康復療護套式服務

服務對象

患有慢性疾病而需要持續醫療及護理的長者,或病情穩定的晚期病人 (如:認知障礙、多次中風、晚期癌症、柏金遜症等)。

服務特色

寧靜的環境配套

配合院友長期住宿的需要,設有私家房、大型私家房、雙人房及家庭套房多種選擇,讓院友在舒適安寧的環境靜心療養。

優質醫療護理

醫生巡房,配合護理團隊,為院友提供細緻及個人化的長期照顧;心靈關顧同工及義工團隊亦會定期探訪及舉辦院內外活動,提升院友生活質素。

FAQ

什麼是認知障礙症?

認知障礙症(前稱老人痴呆症,一般也被稱為腦退化症或失智症)。認知障礙症不是一種正常衰老的過程,而是由於大腦神經細胞出現病變,導致大腦功能缺捐或不正常衰退的疾病。患者的認知能力(包括記憶、理解、語言、學習、計算和判斷能力)會受影響,部分患者可能出現情緒、行為及感覺等方面的變化。儘管認知障礙症主要影響老年人,但它並非正常老化的一部分。

照顧患上認知障礙症的長者被認為是一項具挑戰性的工作。特區政府在2017年4月曾發表《精神健康檢討報告》,提到香港的認知障礙症患者人數估計達10萬人。國際阿爾茨海默症協會亦曾在2015年的全球認知障礙症報告中提到,全球每隔3秒就有一人被診斷為認知障礙症,其中,亞洲的患者占全球總數的49%。因此,我們可以預見,未來認知障礙症患者的數量將會持續上升。目前,在我們靈實護養院及寧養院所接收的院友中亦有不少是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他們也是我們靈實優先的服務對象之一。

在照顧認知障礙症患者時,需要注意什麼?

隨著認知障礙症的症狀進展,患者的行為可能會有所變化。作為認知障礙症照顧者,面對每個病情階段,可能會遇到不同挑戰。因此,照顧認知障礙症患者的工作確實充滿挑戰。以下,我們提供各病情階段症狀的護理與照顧須知供參考

早期護理與照顧

在認知障礙症的早期階段,症狀通常較輕,患者可能會出現近期記憶力衰退及思考能力減低。在此階段,認知障礙症照顧者的角色是提供必要的支援和協助。

中期護理與照顧

當認知障礙症進入中期時,患者的情緒可能會變得不穩定,容易動怒,可能出現日夜顛倒,且常四處走動的情況。因此,這些處於中期認知障礙症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需要認知障礙症照顧者提供更高水平的護理和照顧。

晚期護理與照顧

在認知障礙症的晚期,患者通常會完全失去自我照顧能力,可能需要接受重症監護。作為認知障礙症照顧者,他們的角色更側重於維護患者的生活質素和尊嚴。

認知障礙症照顧者該如何照顧患者?

當患者的症狀進展到影響日常生活時,認知障礙症照顧者可尋求一些提供認知障礙症服務的機構或院舍的協助來照顧患者。因為認知障礙症的患者通常需要多人照顧,無論是在日常生活護理還是決策等方面,都需要家人或認知障礙症照顧者提供協助。

靈實有否提供認知障礙症服務?

靈實是最早倡議並專為認知障礙症長者提供認知障礙症服務的機構。早在靈實護養院開院之初,就已開始接收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並特別設定了一個專責樓層,以便為這些患者提供認知障礙症服務。而靈實胡平頤養院亦是全港首間專為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提供認知障礙症服務的安老院舍。隨後,靈實司務道寧養院也投入服務,將患有認知障礙症或慢性病的病患者設定為優先服務對象,以便他們能被優先安排入住院舍及得到適切的治療。

認知障礙症的成因是什麼?

現時,阿爾茨海默氏症(Alzheimer’s Disease)是本港常見的認知障礙症類型,也是全球最常見的一種。其具體成因未明,可能與遺傳因素有關。這種病症會導致患者的認知功能逐漸衰退。另一種常見的認知障礙症是血管性認知障礙症 (或稱多發性梗塞性痴呆症,Vascular Dementia),約佔所有認知障礙症的三份之一。血管性認知障礙症主要由於多次輕微中風導致腦部受損,患者的認知功能通常會呈梯級式地衰退,即每次中風都會使他們的腦部功能進一步退化。

怎樣預防患上認知障礙症?

雖然認知障礙症目前無法治癒,但我們可透過良好的健康管理來降低罹患此病的風險。例如,避免生活中出現「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或有助於降低患上認知障礙症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