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模式

全人治療

「全人治療」是針對照顧整個病人的心理、身體及靈性,而非單獨一個生理系統或器官。疾病其實是身體不同部份或系統失去平衡,相互作用出錯,又或是身體與存在的環境及當中的其他個體衝突的結果。

人類乃依神的形象所創造,有獨特的思維、判斷,與及尋找道德價值、生命的意義和素質的本能。忽略了人的靈性需要就不能實行全人治療。這對於生命晚期照顧特別重要,也應在醫療服務上全面推行。

神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希伯來書13:5)。靈實司務道寧養院的全人治療理念是建基於基督的愛,對生命及個人價值的尊重。我們希冀寧養院是一個人可以經歷神的愛和關係復和的地方。

寧養院相信,整合的醫療護理和靈性關顧,由專科醫生帶領的團隊,在寧靜優美的環境和開明管理的支援下,以專業和認真的態度為病者服務。團隊的主要成員有醫生、護士、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院牧、社工及義工。在基督的愛和恩典裡,我們相信年老體弱、或是患上不治之症、面對死亡,心靈仍可成長更新。

除了傳統的醫藥,我們亦會引用其他有效的輔助治療法為病者紓緩痛楚及其他病徵。而我們也鼓勵病者作出預設醫療指示,在治療過程中我們會盡量諮詢及尊重病者及家屬的意願,為每一位院友制定個別及適切的治療方案。我們的目的是透過一個關愛和提供細緻治療的醫護群體,為病者帶來舒適、尊嚴和平安,也給予家屬安慰及支持。

以基督為中心的治療模式

十字架上的基督是我們護理模式的核心。當人們體驗基督的愛時,他們會與上帝、與重要的人以及與自己聯繫從而尋得和解,這將使他們能夠以平安和盼望來面對肉體的死亡。在基督的愛中,我們相信即使疾病無法治愈,但內心卻仍然可以治愈。我們也相信,即使在虛弱的晚年和面臨死亡的情況下,在上帝的恩典裡,心靈仍然是可以成長和有所更新的。我們努力與病患者及其家屬攜手「用愛擁抱晚晴」,為面臨身體疾病甚至死亡的病患者帶來舒適、尊嚴與平安。

因此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哥林多後書 4:16)

Phil_C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