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復康套式服務

服務對象

需要密集式復康治療人士(如:骨科復康、中風復康、長期病患而體能下降等患者)。

服務特色

專業老人科醫療診治

由老人科專科醫生提供醫學評估及治療,配合到診中醫針灸、香薰按摩、足部治療等服務,使長者能在黃金復康階段得到適切的治理。

完善的復康設備

設備完善的綜合中心,由駐院物理治療師及職業治療師,配合優秀的護理團隊,為院友提供密集式綜合復康訓練和護理,加快院友康復進度。

FAQ

香港對長者復康服務的需求有多大?

長者跌倒的情況屢見不鮮,這往往由多種因素引起,甚至導致了一些長者的死亡。根據2018年衛生署的非故意傷害統計調查顯示,全港估計有七百二十二萬人口(以 2019 年首季數據為基礎),長者跌倒佔所有損傷事件的39.4%,而七十五歲及以上的長者損傷事件的比例最高(7.4%)。調查亦發現,損傷事件的發生率有所增加,這與許多因素有關,如長期功能障礙者損傷的比例最高(15.9%),其次是獨居長者(12.9%),以及患有多種慢性疾病的長者(8.4%-10.3%),其中7.2%的人有跌倒經歷,大多數是由於缺乏運動所致。當長者跌倒導致骨折時,可能會帶來嚴重的後果,這不僅會影響他們日後的自理能力和生活質素,也會給照顧者帶來沉重壓力。 因此,當前社會對長者復康服務的需求越來越大。

靈實有否提供長者復康服務?

復康服務是靈實四大服務範疇之一,靈實一直致力於為有需要的人士,尤其是長期病患的長者提供不同的醫療及長者復康服務,主要為他們提供日間社區復康中心或綜合職業復康服務等。

靈實司務道寧養院目前提供哪些長者復康服務?

為滿足長者和家屬對長者復康服務的需求,靈實司務道寧養院推出了長者復康治療長者復康住院服務,專為在手術後、剛出院、骨科或中風復康,以及體能下降需長期住院的長者提供適切的長者復康訓練及心靈關顧的全人照顧。此服務讓長者在寧靜舒適的環境中,接受專業醫療團隊提供的適切長者復康住院服務長者復康治療。我們的醫護團隊會為患者作全面評估,準確地制定優質的長者復康治療方案。我們同時致力於以基督為中心的關顧模式,全方位照顧患者及其家人的心理、社交和靈性等全人需要,並陪伴他們跨越難關,令復康路上的每一步都充滿信心,並能樂觀面對。

長者復康服務的前景如何?

當今社會對長者復康服務的需求急劇增加,而這類服務並不會因年齡而設限。有鑒於此,靈實司務道寧養院正積極回應社會需求,為面臨身體、情感和精神挑戰的體弱長者和晚期病患者提供長者復康、長期護理以及安寧照顧的全人關懷照顧服務,推出多種長者復康治療長者復康住院服務計劃,並致力於提升長者復康服務的質素,期望讓每一位院友在面對身體機能衰退,甚至走在生命晚期時,仍能得到適切的治療、有尊嚴的照顧和心靈的平安。

靈實司務道寧養院(寧養院)提供從醫院康復復康到長期護理,乃至臨終關懷的持續一站式的服務,目標是為院友及其家屬帶來愛、舒適、尊嚴與平安。寧養院已開展擴建計劃,目標發展成為一所能為體弱長者和慢性病患者提供全面一站式服務的慢性病醫院長期護理院舍。在寧養院第一期擴建項目中,將設立一個設備完善的日間護理中心。結合寧養院現有的專科門診、家居護理和暫托護理服務,能為長者或病患者提供一站式、全方位且連續的護理服務。病患者出院後可透過日間護理中心專科門診或家居護理團隊的服務,繼續接受復康治療或康復訓練。這種連續和全面的護理模式,將是一個創新和開創性的項目,為香港日益老齡化的人口提供真正的「居家安老」和優質的護理服務。

靈實司務道寧養院有否提供家居長者復康治療?

靈實司務道寧養院除了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長者復康住院服務,亦設有家居長者復康治療服務,這項服務專為需要在家中接受長者復康及護理服務的長者設計。這長者復康住院服務為院友提供靈活的住院期,讓長者在出院後,也能繼續在家接受家居長者復康治療。我們的家居長者復康治療會安排護士及治療師以家訪形式,跟長者出院後的康復進度,協助購買或租借輔助器材及提供改善家居環境等建議。長者也可選擇在本院之專科門診繼續接受跟進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