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療養套式服務

服務對象

身體狀況較穩定,有長期護理需求的人士,包括需要暫託服務的人士。

服務特色

寧靜的環境配套

配合院友長期住宿的需要,設有私家房、大型私家房、雙人房及家庭套房多種選擇,讓院友在舒適安寧的環境靜心療養。

優質醫療護理

醫生每週巡房,配合護理團隊,為院友提供細緻及個人化的長期照顧;心靈關顧同工及義工團隊亦會定期探訪及舉辦院內外活動,提升院友生活質素。

FAQ

甚麼是長者護理?

長者護理是一種專門為長者提供的服務,旨在推動長者能享有尊嚴的生活,增強他們的自我照顧能力,保持肢體的活動能力,預防併發症發生,從而改善生活質素。

長者護理提供哪些支援服務?

長者護理支援服務旨在提供各種日常長者護理照顧。例如,對於因中風而失去獨立生活能力的長者,服務可以幫助他們重新學習和適應新的生活方式。為了提升這些長者的自我照顧能力,服務可透過改善家居環境並配合長者的需要,從而降低家居意外事故的風險。

日常長者護理能提供哪些服務?

日常長者護理服務可以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多種支援,例如提供各種輔助器具,幫助長者在日常生活中進行自我照顧和行動,包括起床、穿衣、進食、如廁、沐浴和步行等,從而減少家居意外或跌倒的風險。

在日常長者護理中,飲食照顧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許多長者在飲食方面會遇到困難,例如咀嚼困難、味覺衰退、口腔乾燥、消化力弱以及胃口不佳等問題。為改善進食問題,建議長者可選擇軟硬適中的食物,並選用天然調味料,如姜丶蔥丶蒜等,以增加食物的味道。此外,也鼓勵長者多喝水,少吃多餐,細嚼慢咽,並加入高營養小食,以確保他們的身體健康和營養狀況不會這因進食問題而受到影響。

長者護理支援服務也針對遇到吞嚥困難的長者,選擇適合他們口部功能的食物質地,如糊狀食物、全黏性或半黏性的流質食物。也會提供合適的食具以輔助他們進食或餵飼,例如較小型的湯匙、粗柄匙、筷子輔助器等。此外,透過強化口部肌肉運動,可以提高他們的咀嚼能力。這些都是長者護理日常所能提供的支援服務。

長者護理服務是什麼?

長者護理服務旨在為長者提供適切的支援服務,以滿足他們的各種需要。這些服務可透過社區照顧及支援服務、長者中心服務,或其他社區支援服務等形式來實現,目的是改善長者的生活質素,並盡可能讓他們能在熟悉的社區環境中生活。

社區長者護理服務是什麼?

社區長者護理服務的目標是讓長者能在社區中安享晚年,並提供照顧者所需的支援。隨著社區照顧及支援服務日趨多元化,服務模式主要以綜合形式提供,以便為服務使用者帶來更大的便利。

社區長者護理服務與社區照顧支援服務有何區別?

社區長者護理服務可以在社區內設立如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單位)、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隊、以及綜合家居照顧服務隊等。這些服務讓體弱或需要特殊服務的長者能在熟悉的家居及社區環境內獲得支援,服務包括個人照顧、護理、復康訓練、社交活動、日間暫託以及護老者支援服務等。而社區照顧支援服務,例如長者咭計劃和長者活動計劃等,則是旨在支援長者在社區裡安享晚年,發揮潛能並繼續對社會作出貢獻。

靈實有否提供長者護理服務?

早於1996年,靈實進行一項調查以探討建設長者屋計劃的可行性。調查結果顯示,這項計劃受到60歲以上長者歡迎。因此,在2003年,靈實建設了全港首創的健康護理中心—樂頤居,當年樂頤居是以一站式的持續照顧模式來提供各種照顧服務的長者住屋計劃。最初,樂頤居由靈實營運,直至2013年才轉交香港房屋協會繼續運作,其後香港房屋協會和私營的長者住屋計劃也跟隨這模式進行發展。

在靈實營運樂頤居的時期,靈實的護理團隊會定時赴院舍提供長者護理服務,為長者進行身體檢查,與他們交談,了解他們的情況及需要,落實「以人為本」的服務精神。

甚麼是長者暫託服務?

許多家庭會選擇在家中照顧病患者,但這種安排可能會對照顧者帶來一定壓力,並可能與他們的個人事務產生衝突。有見及此,長者暫託服務的提供,不僅可以分擔在家照顧者的責任,還可以為他們提供短暫的休息機會。此外,這項服務也有助提升照顧者的護理技巧,讓家庭成員更有信心地照顧病患者。

長者暫託服務的目的是什麼?

長者暫託服務是專為在社區中生活,但在個人照顧方面需要家屬或親友協助的長者提供臨時或短期的住宿照顧。這項服務旨在分擔主要照顧者對長者的長期照護責任,並在有需要時,為他們提供短暫休息的機會。這樣一來,可鼓勵和協助長者盡可能地繼續留在社區生活。

靈實司務道寧養院有否提供長者暫託服務 ?

靈實司務道寧養院(寧養院)有提供長者暫託服務,讓有需要的長者作短暫入住,接受治療或照顧。例如,如長者在跌倒後需要住院接受復康治療,即使出院後仍需繼續接受復康訓練,寧養院便會提供暫託服務。此服務的目的是希望長者能盡快康復並恢復正常生活。特別對於那些出院後無法自理,需要一段時間復康和休養的長者,如果家人因為工作而無法提供足夠照顧,寧養院的暫託服務就能起到關鍵的幫助,讓長者順利康復並重新適應在家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