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緩治療及優質療養服務

服務對象

晚期癌症或器官衰竭等病人

服務特色

緊密醫療監察

由紓緩治療和老人科專科醫生和護士帶領的團隊,為院友提供24小時專業護理及全人照顧。駐院醫生每日巡房(假日除外),為院友提供快速、有效的徵狀控制和優質的醫療護理。

專業醫療設備

為有需要的院友提供各樣特別之醫療護理,包括點滴及靜脈注射(如抗生素)、排放肺積水和腹水、高流量氧氣、抽痰、肺部物理治療、大腸及氣管造口護理等。

心理、社交及靈性關顧

駐院院牧及社工,配合護理團隊,透過以「基督為中心」的心靈關顧模式,恆常地探訪和安慰院友及其家人,幫助他們與神相遇,從而得到心靈的更新和醫治。

FAQ

什麼是紓緩治療/安寧照顧?

紓緩治療/安寧照顧旨在為患有嚴重或慢性疾病的患者提供全面照顧,包括透過藥物治療舒解身體不適,關心患者的家庭問題,並緩解情緒困擾。治療過程中,我們透過身、心、社、靈的全人照顧,提昇患者及其家人的生活質素。緩治療/安寧照顧是一種積極的治療方式鼓勵病患者積極面對並克服當前挑戰,珍惜生命的每一刻,彌補與至親的遺憾,互相好好道謝、道歉、道諒、道愛與道別,在離開的時候,不留遺憾。

紓緩治療的歷史發展是怎樣的?

緩治療的起源可以追溯至20世紀60年代的英國,由桑德斯女士 (Dame Cicely Saunders, 1918-2005)創立。這個服務理念主要透過跨專業醫療團隊,給予臨終病人全面的照顧香港的善終服務在80年代開始逐步發展,並改名為寧養服務或紓緩治療1998年,香港成為亞洲首個認可紓緩治療專業資格的地區。從而使紓緩治療正式成為一門專科紓緩治療不僅能幫助病患者控制症狀,同時也在情緒和心理層面提供舒緩安慰。此外,紓緩治療也著重於家屬的需求面對照顧晚期病患者的壓力,家屬在心靈和情緒上經常面對許多問題,而紓緩治療在這方面為他們提供必要的支援。

哪些病患者需接受紓緩治療/安寧照顧?

紓緩治療/安寧照顧最初主要是為末期癌症病患者提供的,這被稱為「癌症紓緩治療」。然而,現時不僅癌症患者,許多器官衰竭的病患者也選擇接受紓緩治療/安寧照顧。實際上,幾乎所有處於生命末期的慢性病患者(包括晚期癌症、心臟衰竭、慢性肺病、腎病、肝硬化或腦部/神經疾病等)都可能需要紓緩治療/安寧照顧紓緩治療/安寧照顧可以在病患者首次確診進入晚期後便開始進行。

什麼是癌症紓緩治療?

癌症紓緩治療是一種專門為癌症病患者設計的治療方式,旨在協助他們應對在漫長且艱辛的治療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各種困難和挑戰。這可能包括疾病引起的症狀、藥物可能產生的副作用,以及各種心理壓力等問題。癌症紓緩治療可為病患者提供全面的護理,以進一步提升他們的生活質素。癌症紓緩治療不僅能緩解不適症狀,還可以紓解病患者的精神壓力,並給予他們心靈上的安慰。

安寧照顧是什麼?

安寧照顧旨在為患有重症或慢性疾病的病患者和他們的家屬提供身、心、社、靈的全人照顧服務。從1980年代末以來,靈實已成為香港在發展臨終關懷和紓緩治療,以及社區老年病服務方面的先驅之一。透過跨專業團隊,包括醫生、護士、醫務社工、臨床心理學家、物理治療師和職業治療師等,我們以綜合服務模式為病患者及其家屬提供適切的安寧照顧,目的是改善他們的生活質素並協助病患者安詳地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

安寧照顧涵蓋多種治療方式和服務。除了提供住院照顧外,現今的安寧照顧擴展到包括家居紓緩治療服務。家居紓緩治療服務是由跨專業的外展醫療團隊提供,旨在為病患者提供家居護理和紓緩治療

如何申請安寧照顧

安寧照顧(住院)的申請通常由醫生或醫護人員轉介。然而,病患者或其家屬也可自行進行轉介(如有需要,可致電個別安寧照顧單位/院舍查詢)。一旦完成轉介,病患者會經由紓緩治療科人員進行評估,並根據評估結果安排適切的服務和診治方式。

家居紓緩治療服務是什麼?

家居紓緩治療服務旨在幫助晚期病患者在家中接受護理及安寧照顧。晚期病患者在家居生活中常面對許多困難,例如病情反覆、症狀引起的身體不適,以及心理恐懼等問題。同時,照顧者在照顧過程中,也可能會面對不同程度的壓力與焦慮。家居紓緩治療服務透過提供專業的護理、紓緩治療、心理照護、以及照顧者支持等服務,為晚期病患者紓緩症狀不適、提升他們的生活質素,並為他們的家屬提供適切支援。

隨著現今社會對家居紓緩治療服務的需求日益增長,承蒙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資助,寧養院於2016年 1月得以開展「安居晚晴照顧計劃」。此計劃旨在改善社區晚期護理服務質素,透過跨界別合作和多元化的服務模式來連結社區和醫療系統,從而強化現有的臨終護理服務。同時,計劃提供全面支援予晚期病患長者,讓他們在充份了解病情的前提下,能作出合適的臨終護理選擇。此家居紓緩治療服務由外展醫療專業團隊提供,採用個案管理模式,與轉介機構緊密合作,安排專科護士、社工或照顧員到病患者家中進行評估與病情跟進,藉此與病患者及其家屬保持緊密聯繫,並提供實務上的指導和心靈上的支援。目標是將寧養支援服務帶到晚晴病患者家中,以確保他們得到適切的家居紓緩治療服務和優質護理服務。

總括而言,家居紓緩治療服務能在病患者熟悉的家居環境中提供支援,確保他們在身、心、社、靈各方面都得到適切的照顧。此服務有助於減少或避免不必要的急診住院,使病患者能在舒適的家居環境中,與他們所關愛的人共度優質歲月。家居紓緩治療服務注重與家人合作,制定適切的照顧方案,並透過照顧技巧的訓練及和心理支援,提升家人照顧病患者的技能與信心。

如何申請家居紓緩治療服務?

如欲申請家居紓緩治療服務,申請人須符合一定的申請資格,包括年齡和疾病狀況等。此外,申請人亦需經由醫療專業人員或社工的推薦或轉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