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靈實司務道寧養院 與 康恩關懷中心

「生命教育」系列影片

香港靈實司務道寧養院與澳洲康恩關懷中心攜手製作「生命教育」系列影片,旨在交流分享靈性關懷對臨終病人的重要性及相關資訊,希望影片能引導更多人去重新思考生命,明白生命的可貴,尋找生命意義和價值,活出無悔的人生。

第一集《無憾一生》

靈實司務道寧養院副院長黃建成醫生與康恩關懷中心總幹事陳偉雄對談分享

當病人面對死亡時,往往會遇上重大的挑戰,那就是對「未知的恐懼」(Fear of the Unknown)。過去17年,靈實司務道寧養院一直以跨專業醫護團隊,與晚期病人及其家屬携手同行,提供全人照顧服務,滿足他們身、心、社、靈的需要。我們致力於協助他們解決問題,鼓勵他們積極面對死亡的挑戰,從而讓他們能夠安心地走向生命的終點,無悔無憾地離世,達到生死兩相安,這就是我們進行紓緩治療的最終目標。

第二集《關懷之旅》

靈實司務道寧養院院牧招潔儀與康恩關懷中心總幹事陳偉雄一起探討心靈關懷對晚期病人的重要性

在這次的心靈關懷之旅中,招院牧向我們介紹了三個重要的英文字母:「A」代表”ACCESS” (進入同行),象徵著我們將進入病者的心靈世界,與他們共度難關;「S」代表”SEEK” (尋找),意味著我們幫助病者尋找生命中的意義和平安;最後的「K」則代表”KINDLE” (重燃),即重燃生命中的希望之火。

我們往往專注於滿足生理、社交和物質需求,然而,人是萬物之靈,我們的心靈同樣需要被關顧和理解,尤其在生命的最後階段,面對疾病和死亡,人們都會就生命意義、苦罪緣由和終極去處心生疑惑,心靈關懷便更顯重要。

我們的心靈社康關懷團隊致力為病者及其家屬提供心理及靈性支援,與他們在生命晚晴的路上並肩同行,重尋愛、意義和盼望。

第三集《身心紓緩》

靈實司務道寧養院顧問醫生陳煒嬋分享照顧晚晴患者的經驗以及紓緩治療於生命晚期的角色

患者和照顧者在漫長的患病及照顧的過程中,身心俱疲,他們需要的支援有別於一般病人。陳醫生分享常聽見絕望的患者說「我想早點死!」,積極的紓緩治療是透過藥物舒解身體的痛楚,主動識別並預視患者和照顧者身、心、社、靈各方面的需要,配合情緒支援和靈性關懷,引導病人尋找他們生命的意義,從而得到前行的力量。當身體的不適得到紓緩,院友可以參與不同社交活動,提昇生活質素,活得有尊嚴;照顧者的壓力和焦慮也因此稍作緩解。當病人離世後,寧養院的團隊亦會繼續關心院友的家人,提供哀傷輔導,協助他們過度哀傷。

第四集《晚晴照顧》

靈實司務道寧養院院長梁智達醫生分享寧養院「用愛擁抱晚晴」的服事理念

寧養院「用愛擁抱晚晴」的服事理念,藉醫養結合的連貫性照顧,使晚期院友的身體癥狀得以紓緩,讓他們得到有尊嚴的照顧及心靈的平安。

隨著人口急劇老化,香港成為全球最長壽的城市,照顧體弱長者或晚期病患的需求甚殷,但不少「老友記」都會擔心自己得不到適切及有尊嚴的照顧。有見及此,寧養院致力提供及倡議優質的全人生命晚期照顧,讓院友得到「全人、全家、全程及全隊」的「四全照顧」,目的是使「去者善終,生者善別」,讓寧養院成為他們真正的「盼望之灣」(Haven of Hope)。

不少人在新春期間都會以「五福臨門」彼此祝福。根據《書經·洪範》,「五福」是「名、利、壽、健、善終」。第五福的「善終」是指不會遭遇天災橫禍,能得安詳離世。誠然我們不能控制生命不遭天災橫禍或疾病痛苦,但能安詳而有尊嚴的走完人生旅程,相信是不少人的心願。梁醫生補充當人去到生命盡頭時,提出的往往是靈性上的問題,例如:人死後何往?是否有天堂?所以靈性關懷是不可或缺的部份。寧養院的心靈社康牧關團隊成為院友和家人之間的重要橋樑,幫助他們「道愛、道謝、道歉、道恕、道別」 ,達至「生死兩相安」。

寧養院擴建計劃第一期的「安寧照顧大樓」已於2023年9月施工,預期於2027年投入服務。祈盼新大樓的落成,能更有效推動「用愛擁抱晚晴」的事工。

鳴謝: 康恩關懷中心及香港拍攝團隊

「康恩關懷中心」是澳洲政府認可的非牟利機構。

靈實司務道寧養院擴建計劃

在這急速人口老化問題下,香港對優質復康服務、長期護理和紓緩治療的需求大增。因此,靈實司務道寧養院為滿足未來服務發展的需求,將計劃把院舍擴建……

「圓滿人生234」生死教育網上活動

由基督教聯合醫院健康資源中心、靈實司務道寧養院、明愛寧安服務計劃及循道衛理觀塘社會服務處組成的「九龍東社區生死教育聯盟」的「圓滿人生234」生死教育網上活動……

網上課程

日期: 11月10, 17, 24 日

時間: 下午2 :00 – 3:00 (香港時間)

(只供英文版)

「用愛擁抱晚晴」

靈實司務道寧養院慈善演唱會完滿結束

在香港演藝學院–香港賽馬會演藝劇院舉行之「用愛擁抱晚晴」靈實司務道寧養院慈善演唱會已於2022年11月12日順利完成。特別感謝…….

「青春不可不上的一課」

青少年生死教育

青少年工作者講座及工作坊

日期:  2023年11月3及10日

時間: 晚上7:00 – 9:00

費用: 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