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馬會安寧頌「安寧在院舍」計劃

賽馬會安寧頌 –「安寧在院舍」計劃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為居於院舍內患有末期病患的院友提供紓緩及臨終照顧服務,讓他們圓滿地走完人生旅程。

計劃目的

透過此計劃所成立之「安寧在院舍」專業團隊,支援及協助參與計劃的政府資助院舍;與院舍攜手推展紓緩及臨終照顧服務計劃,發展一套院舍臨終照顧服務模式,讓參與計劃的院友在最後的日子能獲得適切的全人照顧。

服務對象

居住於九龍東有參與計劃之「提供持續照顧的護理安老院」及有生命晚期照顧需要之院友

服務內容及特色

  1. 重視溝通,鼓勵及尊重院友自決︰計劃注重院友及其家屬與「安寧在院舍」專業團隊及院舍保持良好溝通,鼓勵共同參與「預設照顧計劃」之制訂及執行,讓院友可以參與有關之醫療決定,有尊嚴地離世。
  2. 三方緊密合作, 持續評估紓緩院友不適︰「安寧在院舍」專業團隊與院舍、醫院管理局社區老人評估小組(CGAT) 及「安寧在院舍」計劃資助購買服務的社區醫生及護士建立良好溝通渠道及緊密合作,為院友提供適切之照顧計劃,在醫療層面上支援院舍進行臨終照顧服務,包括健康狀況評估及症狀控制等;並透過持續評估,為院友提供適切的優質護理照顧,紓緩不適症狀,關注心理、社交及靈性等層面的需要,提升生活質素,協助圓願,讓「生時安樂,走時安寧」。
  3. 支援院友家屬及照顧者︰透過各式活動及分享加強家屬及照顧者對紓緩與晚期照顧服務的認識,協助其預備及面對至親的離逝,掌握相關資訊,珍惜共處的時光,好好話別,亦適時提供哀傷關懷及輔導服務。
  4. 臨終照顧︰當參與計劃的院友進入生命倒數時刻,「安寧在院舍」專業團隊及院舍會繼續為其提供最舒適的照顧,並讓合適的院友入住設有特別配套設施的「安寧房間」,安排由計劃資助購買服務的社區醫生及護士在場提供照護,也讓親友陪伴在旁;讓院友安詳圓滿地走完人生最後旅程。
  5. 提供院舍同工培訓,推廣生死教育︰團隊為院舍前線及專業同工提供臨終照顧服務培訓、在職指導及專業諮詢支援服務,協助院舍掌握及活用相關知識與技巧,彼此同心在院舍內推行優質的臨終照顧服務。

轉介方法

需經由參與計劃院舍轉介予本院「安寧在院舍」計劃團隊

「賽馬會安寧頌」簡介

隨著香港人口老化,晚期病患長者人數不斷攀升,公眾對社區晚期病人護理服務的需求亦日漸增加。為此,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近5.2億港元,於2016年開展推行為期十年的「賽馬會安寧頌」計劃,協助改善社區晚期護理服務的質素,以及為相關服務的專業人員提供培訓,並舉辦公眾教育活動。

「賽馬會安寧頌」結合跨界別力量,聯繫社區及醫療系統,強化現有臨終護理服務。計劃會在社區及安老院舍推行安寧服務,為晚期病患長者提供全面的支援,讓他們可以在充份知情下作出合適的臨終護理選擇,提升他們的生活質素。計劃合作夥伴包括: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老年學研究所、香港老年學會、基督教靈實協會、香港復康會、聖雅各福群會、聖公會聖匠堂長者地區中心,及東華三院。詳情請瀏覽  http://www.JCECC.hk/

JCECC logo_Chi